The original post is here.

台湾第2届“移民工影音短片奖”举行颁奖典礼,今年除了思乡之情的内容外,更多了议题探讨的面向,呈现多元面貌,也反映移民工过渡在台湾异乡的真实身影。

在台湾,第2届“移民工影音短片奖”在台湾博物馆举行颁奖典礼,微电影首奖《爱的抉择》述说一名母亲因为追逐梦想,决定和孩子、丈夫离别,每每思念涌上心头,感受到那种思念的苦比生育孩子更痛。

主办单位“台湾外籍劳动者发展协会”理事长徐瑞希表示,两届的比赛中,存在着非常不同的差异。徐瑞希说:“去年参赛的比较少,今年参加的作品增加了一倍;去年比较多的是表达自己的情绪,今年除了表达情绪、情感之外,他们也探讨议题。”

除此之外,移工们也开始把对台湾的感觉透过影片诉说出来,融入更多的人文社会关怀。徐瑞希表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今年的作品当中,有一些外籍的朋友他们开始在介绍高雄啊,我在的高 雄是一个怎样的城市,高雄图书馆是怎样的一个图书馆。也就是说,其实他们对于台湾已经不再只是单纯的来工作、每天忙碌的工作,他同时 也希望对这个土地有更多的认识和参与。”

今年15件微电影的参赛作品中,来自印尼的莫雨柏所拍摄的“爱的抉择”荣获首奖,影片讲述一位印尼妈妈远离亲爱的孩子和老公来到台湾读书,开始了远距离的思念,每每想起总是有那么些惆怅。

同样来自印尼到台湾读书的莫雨柏说:“我的这部影片在讲述印尼留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来到台湾,必须和最爱的家人分别的内心煎熬,其实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第二名的“移工能做什么”则是表达移工曾经困惑,但终究找到“自己的模样”,只有自己能定义成功的模样是什么的心情。

记录绿岛美丽风光的,“绿岛浮潜体验”与“秋姮的台湾生活日记”并列第三名。来台6年的越南籍阮秋姮说,妈妈是在台湾工作11年的帮佣,因此将她带来台湾求学,一开始她非常想念故乡,但随着教台湾人说越南话、参与节目或短片拍摄,她愈来愈了解台湾文化,也渐渐喜欢上这里的生活。

阮秋姮说:“这个是我每一天在台湾的生活,我的工作、我下课或我上课的时候,我就是用手机拍,或我男朋友他是台湾人,我们去玩的过程或是生活的过程,他都会帮我记录下来。”

评审陈凰凤认为,移民工们以有限的资源与时间和精力拍摄各种多元内容的影片实属不易,要为他们拍拍手;评审庄丰嘉也说,观光局应考虑用移民工们所拍摄的影片,来向东南亚行销介绍台湾才对。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